English

为男人减压

2000-10-27 来源:生活时报 楚非 我有话说

并非只有妇女才面临事业与家庭的平衡问题,如今的男士(尤其是父亲们)也面临着同样的艰难处境。假如你是老板,该如何帮助你的男性雇员走出困境呢?

协调平衡被打破

男人压力渐突出

有这样一幅情景:星期日,某五星级饭店的一间会议室里,满满地坐着40个人,他们在专心地倾听一个题为“如何消除因平衡工作而带来的压力的讲座。主持人测试了一下几位在场人员承受的这方面的压力水平。这种压力水平从低到高被划分为1-10个不同档次。结果,一学龄前儿童的家长承受的压力水平为7,有几个5至12岁儿童的家长的压力水平为8,而一位十几岁孩子的家长的压力水平竟高达10。这是一群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母亲吗?恰恰相反,所有到场的都是父亲。这些男士都是来自跨国企业的中层以上管理者。

竟然有40位男士放弃休息日来听这个讲座,这足以说明当今社会正悄悄发生着某些变化——那就是“父亲压力的日渐突出。主持这次讲座的讲师詹列文说:“许多男士愿意花更多时间与他们的孩子在一起、参加更多的家庭活动和料理家务。这种照顾家庭的期待,与工作责任的冲突,正是造成压力的根源,“詹先生说道,它可能带来负疚感和沮丧感,造成工作效率下降,甚至最终导致离婚。

工作生活超负荷

男人压力莫忽视

工作与生活的协调问题,一直被认为是妇女问题。因为公司能预计到并能容忍妇女公开地兼顾工作和家庭。随着妇女们步入工作领域,家务就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女人们常常为了兼顾事业和家庭忙得焦头烂额,现在轮到男士们也尝尝这滋味了。然而在公司如果男士们明确地表示要兼顾工作家庭就会被认为对工作不够投入。于是,许多男士都陷入了一种艰难境地。

现年34岁的刘南是一家总部设在加州的网络公司市场管理部前任副总裁,他把这种情况称作“心理战争。每周二他必须去旁听女儿的一年级课程。他说:“在课堂上,我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下课,因为我必须尽早赶去上班。为什么会这样?原来他的老板每天早上6:30到公司,然后坐在透明的办公室里监督员工的出勤情况。三年前,刘南创办了自己的一家网络公司,他决意要让他的员工来去自由,只要他们把工作干完。

P公司在北京分部的人力资源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回想在创业和工作的过程中,他最缅怀和他的女儿们一起游戏、一起运动的时光。但是他说:“老实说,我的确对一些家庭事务感到遗憾,但我不会为此而放弃自己担任的职务。我的家人的确为我作出了牺牲,但我相信,我的妻子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说这是负疚感也好,是自我强加的责任感也好,当家庭事务干扰工作时,男士们遭到的压力和困扰更大。男士们仍习惯认为,在事业方面他们的成就应比女士们突出。大多数男士认为成功是指事业上的成功,而非做个好父亲。

灵活安排多样化

男人压力巧解决

现代化科技使在家中办公成为可能,工作方式和环境的变化促进了“男人压力问题的缓和与解决。

刘南夫妻二人都有着繁重的出差计划,因此他们只能轮流送孩子去保姆家。一次,当到达办公室门口时,他发现女儿坐在汽车后座问道:“爸爸,我们在哪儿?原来,由于太匆忙,他忘了把女儿送到保姆家。送完孩子的刘南开会迟到了。所以,刘南非常支持他的员工有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

EliLilly公司的执行总裁西德尼·托勒先生说:“我们传统企业也愿意创造灵活的工作环境,为员工开辟家庭办公室和创办公司的日间员工子女照顾中心是有效的辅助手段。”一位在家中工作的公司中层管理者免费获得了一台电脑和全套办公用具;此外,公司还为他支付了电脑、电话、电传的安装费。蓬勃发展的经济和人才不足的统计结果迫使总裁们多为他们的雇员着想。

虽然有了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的自由,但男士们心中根深蒂固的以工作为重的观念却不大容易改变。看看53岁的何先生吧。他是E&Y公司数百名员工的副总经理。当他只有两个孩子时,他承认,即使他的妻子在工作,他也很少与孩子们呆在一起。后来,他们有了第三个孩子,于是他周日不再工作了。并且在每周一的早上6:00而不是在周日晚上搭飞机去香港参加公司例会。他必须每天早上5点起床,以便在与孩子们共进早餐之前花3个小时来阅读和处理e-mail信函。周六他在家中工作。他坦率地承认自己曾怀疑花这么多时间与孩子呆在一起对不对:“毫无疑问,有时,当你与孩子站在运动场上时,难免会问究竟是谁定下这个规定说你必须在这儿?兼顾工作和家庭对他来说较困难,因为他的同事们的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不像他承受的压力这么大。但是他也感到很满足:“孩子们脸上兴奋的表情,会使你第二天精神百倍地去工作。”

詹列文认为:“减轻父亲压力的关键在于工作的同时要与妻儿保持感情上的联系。按照詹先生的观点,父亲压力背后隐藏的是情感联系的丧失。

忠告年轻的男士,如果你的妻子已经有了一份工作,不要试图让她放弃,这种做法不会减轻你的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